中电信发布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 开启战略3.0转型

 近日,中国电信发布转型新战略,明确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定位,提出以智能为牵引,实施网络、业务、运营、管理四大重构。、网络作为运营商的最大核心资源,也是实现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主要抓手。7月11日,中国电信集团发布《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》,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。

  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的发布,标志着中国电信正式进入转型新战略的实施阶段。在白皮书中,详细说明了中国电信的目标网络架构。

   中国电信的目标网络新特征。(1)简洁:网络的层级、种类、类型、数量和接口应尽量减少,降低运营和维护的复杂性和成本。(2)敏捷:网络提供软件编程能力,资源具备弹性的可伸缩的能力,便于网络和业务的快速部署和保障。(3)开放:网络能够形成丰富、便捷的开放能力,主动适应互联网应用所需。(4)集约:网络资源应能够统一规划、部署和端到端运营,改变分散、分域情况下高成本、低效率的状况。

  伴随着上述特征的实现,中国电信将进一步为客户提供“可视”、“随选”、“自服务”的网络能力,提升用户体验。

  (1)网络可视:面向客户,提供基于应用的网络资源视图

  (2)资源随选:面向业务,提供按需、自动化的网络资源部署

  (3)用户自服务:面向服务,提供基于客户网络的自助管理

  灵活适应互联网应用。中国电信以SDN/NFV 为技术抓手,以网元云化部署、软件定义网络智能控制、部署新一代运营系统、网络DC 化改造等为网络切入点,推进网络的纵向解耦、横向打通。

  此外,中国电信发布网络智能化重构路线图。网络演进分两阶段:

  近期(2016-2019 年)网络云化:选择部分代表性网元和系统(如CPE、BRAS、EPC、IMS 等),结合相关系统升级换代工作,引入NFV。结合虚拟化网元统一部署的要求,推动部分具备条件的机房(CO)向数据中心架构(DC)的方式改造。新老协同/ 能力开放:在IP 网和光网络中引入SDN 控制器、网络协同和业务编排器。网络协同和业务编排器管理“新”网络,优化现有OSS 管理“老”网络。重点强化网络分析系统,实现网络可视化,实施统一的全网自动化配置。

  中远期(2020-2025 年) 网络云化:基于DC 承载各类网元,以DC 为核心组织端到端网络;统一全网云资源,实现网元硬件资源的通用化

  新老协同/ 能力开放:部署统一的顶层网络协同和业务编排器,实现“新老”网络与设备协同和业务端到端一点提供;重点实现网络可编程,网络资源可按需调用。

  中国电信网络重构预计于2025年之前全面完成。通过智能化重构,新一代网络架构将能够实现以下目标:一是大幅提升网络能力和性能,创建强大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;二是以业务和技术创新推进降本增效,支撑提速降费,利国惠民;三是打造开放新生态,支撑“双创”新引擎,向用户提供丰富的网络业务;四是技术创新引领,支撑服务中国企业“走出去”。

 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、工业和信息化部张峰总工程师、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。


关闭

0758-8520569

返回顶部